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/編譯】 2013年1月17日 16:43


美國最近正面臨歷年來數一數二嚴重的流感期,喉嚨痛、流鼻水成為許多人的困擾,美國《赫芬頓郵報》因此推出預防感冒的小妙招,除了施打感冒疫苗有幫助以外;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多注意一些小地方,並要養成規律習慣,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。

1. 勤洗手是不二法們

從小就可以在洗手台前看到的勤洗手標語,絕對是預防感冒的好方法,據統計指出,有8成感冒都是直接接觸到他人的噴嚏、咳嗽的飛沫,或是雙手觸摸到曾被感冒病毒沾上的物體也是傳染途徑,因此在接觸口鼻、臉部前一定要洗淨雙手。

2. 充足睡眠精神佳

充足的7~9小時睡眠正好足夠身體在此階段修復白天損傷的細胞組織,然而,若是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時間,久而久之對體內修復的能力也會下降,這也是為什麼常熬夜、睡不好的人抵抗力通常也較弱。

3. 適度運動增強免疫系統

2012年一項研究發現,適度的運動(包括上下樓梯、辦公室來回走動這類小活動都算)對於增強免疫系統有幫助,不一定是要長時間的激烈運動才能促進健康,活動時間頻繁才是重點,讓身體維持在活絡的狀態。

4. 補充礦物質-鋅

鋅是所有礦物質中對抗感冒病毒最好的一種,有助於T-淋巴細胞的發展,擊退遭感染的白血細胞。富含鋅元素的食物如蛋、奶類製品(起司、乳酪)、全麥麵包,植物性的如大豆、黑豆、花生;肉類如羊肉、牛肉;海鮮類的如蠔、蝦、蟹。

5. 適度攝取大蒜

大蒜除了能嚇走吸血鬼外,也可以嚇跑感冒病毒,大蒜具有很強的殺菌力與增強免疫力作用,進入人體後會與細菌的胱氨酸反應,讓細菌所需物質遭受破壞進而無法生長與繁殖。

6. 平時多喝水

水是組成人體的主要成份,但在冷颼颼的天氣裡一般人很容易忘記補充水分,體內鬧乾旱的情況下,氣血就容易較虛。當有初期的感冒症狀出現時,多喝水也可以避免感冒更嚴重,採用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水分,有助調解免疫系統。

7. 狂歡暢飲應避免

酒精不只會讓我們隔天宿醉,它幾乎對全身各部位系統都有影響,包括腦部、循環系統、免疫系統。過去曾有研究證實,適量的酒精可以舒緩感冒症狀,主要是因為酒類會利尿,有助於代謝體內有害物質,然而大量喝酒的狂歡場合還是盡量避免,且在公共場合接觸到感冒病毒的機會也相對較高,感染機率也增大。

8. 維持快樂心情

保持樂觀的態度、常保微笑、有朋友家人的陪伴,不僅對生活有正面力量,甚至可以幫助對抗小感冒到大型慢性病症的治療,其效果甚至與運動相當。研究指出,幽默感與快樂的心情,可能會讓身體的抗體水平提高,也提高免疫細胞能力。

9. 全身按摩通經絡

「馬殺雞」(Massage)是許多上班族假日時紓壓的方式,除了可以讓緊繃的精神獲得釋放之外,它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有相當好的幫助,促進了血液循環,也能活血祛瘀,全身的經脈通順,自然身體許多病痛也都可以消失於無形。

10. 嘿咻能增進免疫球蛋白A

早在西元1999年科學家就已提出研究結果指出,情侶間一周1~2次的性行為,體內免疫球蛋白A(IgA)成長了30%,其為體內對抗感冒病毒的第一道防線。然而若是一周超過3次以上,卻反而會造成免疫球蛋白A下降。適度的親密關係不僅可使感情增溫,還可增強免疫力,真可說是一舉兩得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a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